碌碌无为

【莫萨】单词莫扎特③

上接

summary:一个童话故事

****

 

  萨列里坐了下来,将椅子向前挪了段距离,以便更好地阅读眼前的书籍。

 

 他第一眼便看到了封面那串杂乱的符号。感叹号与波浪线串在一起,从小猪的耳朵边穿过,与插画格格不入。萨列里研究了好久,也没有找出这些字符的任何意义与作用。

 

  典型的莫扎特风格。

 

  得出结论并不需要花费多少时间。因为莫扎特就是这样,至少在萨列里眼中是这样——大大方方展现所有,对内心不加防备,又永远无法令人看透。

 

  怀着少有的好奇与期待,他翻开了书页。

 

****

 

  莫扎特怎么也想不到,自己会脱离单词的形式变成一副该死的简笔画。

 

  他更没有想到,在一本主角是猪的儿童书里,自己也会变成一只小猪。

 

  先前汹涌的感情还积攒在胸口,而此时的处境简直能让那些热血逆流。莫扎特盯着自己那两只圆滚滚的爪子,第一次觉得字母是如此亲切和顺眼。

 

  小猪莫扎特遇到了大麻烦,他被困在了一个泥坑里。

 

  一行方正的句子在头顶出现,带着儿童读物特有的花边。模糊的图案在他周围蔓延开来,先前一成不变的单调世界突然有了色彩。正如那段文字所言,这是一个用蜡笔绘成的泥坑。

 

  糟糕至极的环境。

 

  莫扎特抱怨着,他怎么都想不明白为什么童话里要屡屡出现这种场景——摆脱,小猪好歹也配的上两个同伴和三栋木屋吧?

 

  但是当然,已被浏览过的书页不会由于主角的想法而改变。莫扎特只得嫌弃地挪动着深陷泥中的四只蹄子,以躲避脚下黏稠的触感。浑浊的潭中映出了此刻的倒影,拥有一头金发的豆豆眼小猪一脸郁闷地与自己对视。

 

  这下肯定要被大师嫌弃啦。

 

  莫扎特悲痛欲绝地想到。他几乎要开始悼念自己在萨列里心中曾经的形象了——不管是好是坏,总比把自己写进童话书里的幼稚鬼强。

 

 似乎是在响应他的想法一般,空中传来了一声微不可闻的轻笑。

 

  这提醒了莫扎特。他急切地抬起头去,寻找着声音的来源。

 

  萨列里并没有露出不屑一顾的表情。相反,他看起来很是轻松。他们离得很远,隔着书中的天空。但又很近,近到莫扎特能够清清楚楚看到萨列里嘴角的上扬。

 

  大师在微笑,对着他。

 

  心跳的声音响起,吓了莫扎特一跳。怦怦。怦怦。情感的喧嚣在寥寥几笔的简笔世界中敲响。

 

 “********!!小猪莫扎特涨红了脸,焦急地喊道。

 

  一串不明所以的星号取代了他求救的高呼,张牙舞爪地横在了上空。萨列里皱了皱眉,似乎对此感到很是困惑。

 

  莫扎特同样困惑。他瞪着那些句子,恨不得冲上前去与它们干一架。

 

  我绝对没有说脏话!!他焦虑地对着大师指手画脚,但后者只是默认了些什么,将目光投向了另一书页。

 

 但是没有人听见。泥坑是不应该存在的,所有人都蒙上了眼睛和耳朵。

 

   又有几只小猪出现了,不在泥坑周围,而是在远处华美的宫中。虽然它们通通被白纱遮盖住了大半张脸,莫扎特还是一眼认出了几张熟悉的面容。

 

   比如罗森博格,顶着他那高高竖起的华美假发,脑袋由于不堪受重而左右摇摆。还有尊贵的约瑟夫殿下,一根过于花哨的羽毛覆盖了他的整张脸,导致一旁搀扶的侍卫时刻战战兢兢。

 

   与之相比,萨列里就显得无比正常了。他也被一条半透明的黑绸蒙住了眼,却依旧保持着整洁肃穆的衣装。即使那些礼服配上小猪圆滚滚的身体,不显高贵,反而算得上几分笨拙和别扭。

 

   莫扎特感到自己的视线在发光。他艰难地消化了好一阵子,才克制住了喉咙里的尖叫。要不是四周全是泥水,他简直想在地上打个滚了。

 

   为什么大师总是那么——那么——

 

这个时候,小猪萨列里经过了。他低着头,在离泥坑很近的地方徘徊。小猪莫扎特注意到了他。

 

 书页没有给莫扎特充分的时间来斟酌语句。随着萨列里目光的移动,整齐划一的几行字再次浮现。

 

看到自己也被编入书中,萨列里挑起了一边眉毛。他观察了一阵子那只黑白分明的小猪,看上去并没有十分不满。

 

莫扎特的心怦怦狂跳,他好像意识到了什么,又不敢确定。

 

 如此熟悉的一句话,莫扎特甚至可以打赌自己在哪见过它——是图书馆?还是大师的衣服里?没有留在封面,却偏偏落进了书中。好巧不巧,又偏是停在这个位置。

 

   眼看着故事的气氛突然变得暧昧和诡异,他觉得自己是时候做些什么了。

 

大师!!救命啊!!!

  莫扎特大声叫嚷,但萨列里没有听见,他的耳朵也被捂住了。

 

  成功的呼喊,即使小猪萨列里和萨列里都没有注意到他的困境。

 

  莫扎特失望地跺了跺脚,决定再补充些线索。但还没等他开口,便又有一行字浮现在了脚底。

 

  *萨列里是莫扎特最爱的小猪

 

 

   生平第一次,莫扎特感到了所谓如鲠在喉的尴尬。被父亲撞见与邻家姑娘激吻也好,醉酒后将罗森博格认成萨列里也好,哪次经历都无法与此刻空气的凝滞相比。他手无足措地僵在原地,脸上一阵阵发烫。

 

  也行我应该趁现在逃跑。莫扎特胡思乱想着。不再有小猪莫扎特,也没有小猪萨列里——只要骗大师是恶作剧就行,嗯。

 

  但他偏是挪不开步子。像所有对着暗恋对象倾吐爱意的人一样,一半后悔,一半期待。在度秒如年的等待中,蛊惑的声音在耳边低语。

 

留下来。留下来。留下来。

 

  萨列里受到了惊吓,这再明显不过了。他的脸色苍白,嘴唇微微颤抖,瞳孔甚至有那么片刻的失焦。莫扎特紧张地观察着萨列里的神色, 血液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体内翻滚咆哮。

 

  他看着一向稳重冷静的宫廷乐师向后瘫倒在椅背上,手从书页间滑落,仿佛被抽走了所有力气。萨列里眨了眨眼,间隔时间久得像昏睡过去一般。他一遍遍确认那个句子,呼吸变得急促,幽灵般的脸上腾起了一片红晕。

 

  “一个玩笑?”萨列里嘶哑着嗓音,带着痛苦与怀疑,听上去就像快哭了一样。“又一个?”

 

  不,并不是的。

 

  莫扎特张了张口。他不知道大师对自己究竟是何看法,也不知道这究竟意味着接受还是拒绝,那种情感的复杂远远超过了爱慕和恨意的范畴。

 

  这只是一本童话书,以及一句开玩笑似的注释。但他们对彼此的态度过于敏感,太容易被无意间的话语刺伤。

 

  莫扎特难过地看着萨列里,千言万语被堵在胸口。他想安慰面前的人,亲口告诉他——

 

  “我爱你。”

 

他说出来了,如此自然。

 

  眼看着大师即将离去,小猪莫扎特突然有了办法。他表达出了自己的爱意,以音乐的方式。

 

   优美的钢琴曲突然响起,在心跳声中显得格外突兀。莫扎特愣了愣。他总觉得这曲调有些耳熟,却怎么也想不起来了。但这并不是重点,书中的音乐只能带来短暂的分神而已。

 

  他的神经正紧绷着,全部目光都聚焦于面前的人影。等待着一个回答,一个答案。

 

  萨列里长长呼出一口气,闭上了眼。之前出于某种原因而几近崩溃的情绪似乎得到了安抚,他又恢复到了以往的沉静。只有愈发剧烈的心跳与呼吸,红烈似火蔓延至耳廓的温度,还有那双眼睛中扩散开的爱意和欢愉,提供着蛛丝马迹,让莫扎特得以心怀小小的确幸。

 

  小猪萨列里果然听到了。他摘掉绸带,犹豫着走向泥坑,向莫扎特伸出了手。

 

   小猪萨列里出现在了泥坑的上方,背后是萨列里隔着天空的脸庞。烛光下的身影是如此柔和,像是一场梦境。他再次将手抚上书页,莫扎特清楚看到了那闪烁在眼角的泪水。

 

  音符搭成了一座桥,他们在中间拥抱在了一起。

 

  “我又何尝不是?”萨列里低语道。像是自言自语,又像是对着空气许下诺言。

 

  大师承认了。

 

  莫扎特瞪大了眼睛,巨大的喜悦与幸福涌入脑中,搅得他如踏入云端般昏昏沉沉。

 

  大师答应了!!

 

  这真的是现实吗,亦或是梦境?美梦,最甜蜜最美好的梦,但又是如此真实——他能看清安东尼奥的笑容,那茉莉般淡淡的清香。他的手指,音乐家的手,修长冰凉的手,正在书页中穿过。他的安东尼奥,是啊,只属于他。

 

  他恨自己仍被困在书中,无法冲上前去拥吻心上人。又庆幸自己隐藏于纸张里,得以听到那句话语,那个保证。

 

   几天,几周,或是几年。总有一天,他会挣脱书页的囚笼。面对面,手牵手,对着亲爱的大师再次倾吐心中的爱慕。


  还清欠下的一个亲吻,以及一个拥抱。


———tbc————


  总是写不好,我尽力了orzzzz

评论(7)
热度(83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牧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